低利時代

初創業的時候,一直不想走回科技業的老本行,原因無他,就是因為利潤太低,如果要一開始就走創新的路,又擔心創新的商品、服務還不到被市場接受的時機,如果撐不到市場成熟,很快就會被市場的洪流給沖刷得無影無蹤。

剛開始設定公司的走向時,因為在法國有朋友的關係,所以鎖定的就是法國的精品、保養品等。不過,前幾天在上課時聽見老師說,他的朋友從事化妝品業,毛利高達500%,還是被他做倒了。

老師反問在座的同學們:「毛利500%,純利可能只有一成多而已。」

這讓我想起了日本資生堂(Shiseido)的例子。

以前在日商公司上班時,無意間在書店翻到一本介紹資生堂的書,好玩的是,對於我這樣的男生來說,資生堂的產品是不會引起我的興趣的(除非是養髮液之類的),但是,這本書卻是在探討資生堂的利潤,ㄟ…這對我來說,就有比較高的吸引力了。

書上說,在日本東京百貨公司銷售的3,300日圓的一支口紅,實際進到資生堂口袋裡面的純利,只有160日圓。

image 蝦米?那就是說,一支口紅的純利只有4.8%?這不是跟科技業不相上下嗎?

這大大地打破了我對化妝保養品的印象。在我所聽聞的訊息中都告訴我:「女人的錢最好賺。」沒想到大如資生堂(請注意,資生堂是臺灣化妝品市場中唯一超過10%市佔率的公司),竟然也要面臨低利的競爭。

可見得資生堂的營運成本有多高,人事成本、百貨公司的上架費,以及平常的廣告宣傳費等,大概就是由3,300日圓到160日圓間的價差所支付的吧!

不過,資生堂並非所有產品都是這樣的低利,這其中還包括了行銷的層面。關於這方面的行銷問題,請容往後再提。

回應老師所提的案例,即便毛利高達500%,還是有可能面臨倒閉的結果,成本的計算、資金的周轉、商品的周轉率,實在不可不慎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