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列全球最繁榮國家第22位

今天很沒勁寫部落格,可能是因為週一加上天氣變冷,下午開始,我的喉嚨開始隱隱作痛,我想應該是受了點風寒,但是隨著狀況加劇,回到家已經癱軟。

剛剛電視上傳來了莫斯科爆炸的消息,是一名自殺炸彈客在末斯科機場引爆,造成了多人的傷亡。每年在西方世界,似乎都會有類似的事情發生,而多半這一類的恐怖攻擊,最後矛頭都會指向回教國家。

莫斯科是我心嚮往之的城市,至今還沒造訪過,但我希望有一天,可以造訪這一個充滿北國風情的都市。

雖然心嚮往之,但臺灣的表現也不差。根據Legatum Institute的調查,在2010全球繁榮指數當中,分別就經濟、創業、施政、教育、健康、安全、個人自由與社會資本等多面向評估,北歐的挪威位居第一,其次則是由丹麥與芬蘭共享第二名寶座。

臺灣呢?名列全球第22位,在亞洲排名第四,僅次於新加坡的第17位、日本的第18位與香港的第20位,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南韓則是排名第27。

這個調查是以全球九成人口的110個國家為母數,臺灣在2010年的排名比前一年進步了兩名。在教育方面,臺灣位列全球第7,而安全方面則是位列第10名。

這家位於英國的研究調查機構,雖然評比的項目中參雜了西方的因素在其中,但臺灣能夠位列22名,我深感驕傲,即便大家印象中繁榮的英國,也不在十名內,而向來是世界指標的美國,也剛好在第10名而已。緊跟在臺灣後面的,正是大航海時代盛極一時的西班牙,臺灣的競爭力正在展現,但還有進步的空間。

在這塊土地上面生活,大家都在努力讓這塊土地變得更加美好,也正因為有美中不足的地方,才有進步的空間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