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的戲劇已經需要立委修法保護?

大學唸的是廣電系,雖然出社會以後的正職工作不是廣電相關(那兼職就是囉),幾年下來也學了點皮毛。臺灣電視節目完全反映臺灣的島民性格,對於外來的事物接受度很高。

早年有線電視尚未合法時,臺灣就引進了很多的日本節目、港劇。在當時,香港的戲劇節目紅遍華人地區,但曾幾何時,香港往電影發展,而臺灣,則在戲劇方面急起直追,到現在,反倒是臺灣的綜藝節目、偶像劇反攻華人地區,成為另一個文化產業的搖籃。

可是,這並不代表臺灣已經佔了上風。事實上,2006年起,臺灣日劇的比例就不斷下滑,開始充斥著大量的韓劇與中國戲劇,而臺灣本土節目除了綜藝節目勉強可以撐住,許多本土戲劇已經成為長壽劇,而且一齣比一齣更歹戲拖棚。

很多人認為,臺灣的偶像劇是唯一可以與韓國據拼殺的標的。雖然我不瘋偶像劇,但我也看。幾年下來,從紅極一時的《命中註定我愛你》,到最近的《國民英雄》,其間偶有佳作,也偶有灑狗血的失敗作品,但是,真要論起偶像劇的質感,本人還是認為日劇的質感要比韓劇或是臺灣偶像劇要再高一些。未命名-1

至於近幾年膾炙人口的韓國偶像劇,我從來沒有從頭到尾看完一齣過。帥哥美女的組合人人都喜歡,因為美的事物誰不喜愛呢?但是,韓劇當中的模式不變,總是在兩人之間要冒出個惡婆婆、第三者…,然後原配再來個反擊,久了以後食之無味。

臺灣的偶像劇或是長壽劇,雖然基本不離這些邏輯,但其中還是會多少夾雜一些生活的片段,雖然處理的方式還有待加強,但已可看見臺灣偶像劇想要處理都會人或是市井小民心聲的意願,是我認為臺灣偶像劇或是長壽劇動人的地方。

今天立法委員就建議修正《有線廣播電視法》,將本土自製節目比率從【不得低於百分之二十】上修為【不得低於百分之四十】,以維護臺灣本土戲劇的發展。

我認為,這樣還不夠。如果政府希望臺灣成為華人地區文化創意產業的搖籃,那勢必要再提供更多的優惠或是配套,才能將臺灣扶植為一個華人地區創意產業的領導地位,否則,質感不及日本、行銷不如韓國、考古劇追不上中國,臺灣的戲劇只有一再被壓縮的可能。

上周日看《國民英雄》時,見到一幕噗嗤一笑的橋段。那是新任的主播卓以安(周采詩飾)讓前任主播(也是前男友)安在勇(鄭元暢飾)保護進家門,就在卓以安進廁所後,隨即被歹徒架著走出廁所。

我噗嗤一笑的理由是,一般人的廁所能有多大?進門、燈一開就可以掃遍廁所,為何等到關上門後幾秒,才從廁所發出尖叫聲求救?這一點小細節,還得要觀眾多提點、編劇多留意啊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