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官不一定都及格

又到了畢業季,雖然臺灣的失業率還是居高不下,但是Tei相信還是有很多畢業生想要闖一闖,或是嘗試一下面試是什麼感覺。

這讓Tei想起許多的面試經驗。

這十年來,當面試官的機會雖有,但還是當應徵者的機會多一些。回想當應徵者的印象,還真的發生不少啼笑皆非的事。

案例一:

面試官:你還有什麼問題嗎?

Tei:今天是第一次面試,貴公司也可以評估一下,如果覺得適合,我也會再準備更詳細的問題提問。

面試官:你不問我月薪嗎?

Tei:你確定要雇用我了嗎?

面試官:…

案例二:

總經理:你為什麼會想要來當我的特助?

Tei:機會是留給主動的人…(Tei只差沒說出是那家公司的人事打電話叫我去的,我也是推不掉才來的呀!真正的原因是幫人事做業績啦!)

案例三:

面試官:你對這份工作有什麼問題嗎?

Tei:嗯…(停留沉思約3秒)

面試官:我看你也不是很想要這份工作,就這樣吧!(轉頭離開)

案例四:

面試官:公司的營收增加,稅後淨利卻沒有等比例增加,你認為是什麼原因?

Tei:我想有下列幾種可能,嘰嘰喳喳…嘰嘰喳喳…

面試官:答案不對,你這麼不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,可能不太適合當業務唷!

(這是Tei遇過最莫名其妙的一家公司)

案例五:

面試官:我們這個工作需要用到英文,你有TOEIC或英檢成績嗎?

Tei:有。TOEIC是786分。

面試官:噢,很高分,但對這個工作有點over-spec耶!(靠!殊不知730的TOEIC叫基本好不好,最氣的是還跟我用英文講over-spec)

很多職場專家都對新鮮人耳提面命,但卻忽略了面試官也得教育,許多面試官可能是用人部門主管,也可能是人事部門職員,如果只是站在資源的擁有者,就對應徵者趾高氣昂,想必進入這樣的公司,也不會快活到哪去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