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力分析與SWOT分析

以前上EMBA的課程時,總覺得教授一再談論五力分析與SWOT分析,可是,在許多的創業課程中,五力分析與SWOT分析也是許多老師愛用的分析方法。直到上了青創會的課程,才覺得與實務更貼近了一步。

公司鎖定的事業,以國際貿易業為起家,原因無他,只是因為親戚朋友中已經有人驗證過可行的事業模式,而我,只是遵守著發展而已。

合夥人說得對,產品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。即使要登上Yahoo!或是老東家PCHomeOnline,除了要有公司註冊的統編以外,還要有供應源源不絕的產品。

一家貿易公司,產品應該如何呢?image

事實上,越來越多的製造商開始自己做貿易,開拓國際市場。簡單地說,就是製造商也開是跨入到貿易商的領域,撇開貿易商開是自己從事國際貿易的業務。這對貿易商來說,就是壓縮了貿易商的生存空間。

於是,我們決定前往法國,尋找可以進口的產品。

待我上了國貿局的網站查詢以後,才發現法國專精的行業除了大家所熟悉的精品與化妝保養品業,其實還有軍火也相當有名。

當然,以目前公司的規模,最好還是不要碰觸敏感議題的軍火生意。以我的條件,應該以快速獲利的模式為主。

很多人告訴我化妝品是一個毛利不少的產業,也目前的低毛利來看,我想化妝保養品是相對毛利高的產業,再加上法國的產業特性,我應該有機會在這個領域多加發揮才是。

我打算將四月8日出發前往法國的行程,定位為Business trip,也就是到當地找尋一些可以進口的商品,外加參加當地的展覽。

除了規畫公司的走向,還有一點相當重要的是如何設立公司,我想這是在五力分析與SWOT分析之後最重要的事,如果已經看好了一個市場卻沒有公司,我想,什麼事都動彈不得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