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怪現象之我見

上個月發生被誤罵事件以後,對於主管的記性已經不再有信心。為了以後好做事,我建議主管最好是以郵件溝通,一來我不在位置上,可以有個紀錄;二來人的記性畢竟不是電腦,有個工具幫助大家記憶不是更好?

昨個晚間,老闆轉寄了一封郵件,這封郵件原始的發信者是財務部副理,在她所附的附件當中,有數筆出現異常的交易,其中,有兩筆與我相關。主管只是在Mail body上免輕描淡寫地寫著:「毛利為什麼會降低?」

由於刻意不想把工作與生活混在一起,因此,我延到今天上班時間才會這封郵件。雖然如此,但我在昨晚收到郵件以後,就已經在公司內的系統把所有交易資料撈出來。

首先,站在銷售的立場,賣出的價格自今年以來沒有變過,也就是說,兩筆交易的單價並沒有變化。站穩這一步,至少可以澄清在我能管轄的範圍內,問題不是出在我身上。

但是,最後的毛利出現問題,那麼,就有必要進一步釐清。一家公司的毛利要提高,主要來自開源與節流兩方面。開源就是我把價格提高,節流則是成本降低。既然售價不變,但毛利降低,很有可能是成本墊高的影響。IMG_8996

果不其然,成本確實墊高了,但是墊高的幅度只不過是幾塊錢新臺幣,我認為,幾塊錢的成本墊高,不致於影響5%的毛利。

那麼,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匯率的問題了。因為從事國際貿易業者,多半會採用美元報價,公司除了對日本地區採用日圓報價以外,相信美元報價的結果,一定深受匯率變化所影響。

一經查,就是匯率的變化太快,侵蝕了交易的獲利。不過,我並不想這麼詳細地回答主管,畢竟這不是我的職責範圍,我請主管留意成本與匯率兩方面,並且請他詢問應當回答這兩方面的人,請他們提出合理的解釋。

剛剛,主管的郵件又來了。他說:「為什麼價格今年以來都沒有調高過?」這又是一個大哉問的問題。如果客戶行之有年的採購價格,會因為你的價格提高繼續採購嗎?我想十家客戶當中,不會十家客戶都這麼乖乖地聽話接受漲價。

我不打算回答這個問題,因為我相信,主管的心裡比誰都清楚。可能是因為我拒絕回答他的上一封郵件,所以再問我一個我可以控制的問題。

另外,我也發現,主管只有在指責的時候會發郵件,至於他要捍衛,或是需要認錯的地方,他就不發郵件囉,再貴也會從海峽彼岸打電話到中國來跟我摸摸頭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