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總裁打包票,百年資產不會泡沫

這個月18號,我寫過一篇【看看香港,想想臺灣】的部落格文章,主要是因為國際貨幣基金(IMF)警告香港關於資產泡沫的事,我看著IMF對香港的警告,順便也想想臺灣的處境。今天在媒體上見到央行總裁彭淮南打包票,建國百年的臺灣不會出現資產泡沫。

事實上,以我親身的感受,臺灣確實有通貨膨脹的狀況,但如果要與中國、香港相比,那還差很多。以十月份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來看,已經達到4.4%,扣除掉當前的定存利率所得到的差額,可以當做通膨的參考。不僅中國面臨強大通膨衝擊,香港更被預測到2011年底,消費者物價指數會達到5%。

打擊通膨,各國都有各自的看法與經驗。最近在中國的談話性節目上看到,有位應當是名嘴的人說:『要抗通膨,就把你的錢往最有抗通膨潛力的商品貼上去!什麼最抗通膨呢?那就是房地產!』

我實在不了解這位仁兄口出此言的目的,但是他可能還嫌中國打房打得不夠用力吧!?

IMF認為香港的條件是偏低的利率、通貨膨脹以及房市緊縮種種條件,可能導致房市泡沫。當然,光這些條件還不夠,我認為還得加上信用以及負債兩個條件的配合,當後面的兩個條件惡化的時候,才有可能引發一連串的地雷。

咱們彭總裁認為,在臺灣的熱錢已經去除掉840億元,雖然在臺灣的熱錢還有3,000億元左右,不過,央行還在努力,把熱錢的水位降到1,500億元的目標。

另外,立委也擔憂臺灣以美元做為外匯存底貨幣的損失,不過,央行在此之前已經做好準備,將貨幣分散在美元、歐元以及人民幣三種貨幣,不會像香港一樣緊耵著美元的聯繫匯率。

有一項值得參考的數據,是臺灣的黃金存量,目前佔有外匯存底的4.87%,在全球排名第十一位,算是相當高的比重。相較於鄰近的亞洲國家,日本為3.21%,新加坡為2.7%,中國保持在1.94%,而韓國則是0.22%。

雖然短期內,IMF所主導的新金本位制度不見得會施行,但是黃金存量的問題讓我想起最近劍拔弩張的兩韓關係,在這樣的外交情勢下,南韓不到1%的黃金存量,一旦戰爭開打,南韓可能還得面臨經濟上的強大衝擊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