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說康師傅

因為宿舍附近就有人人樂,步行即可到達,所以我常到人人樂購物。雖然人人樂逛起來跟大賣場沒兩樣,但是在貨架之間閒晃的時候,我還是會留意一下當地的品牌,甚至是國外的品牌,與臺灣的翻譯也不盡相同。不過,到了中國大陸,來自臺灣的統一與康師傅還是我的首選。

今天,媒體報導中國因為打擊原物料、大宗物料、抗通膨,所以,瑞士信貸今天調降康師傅2011年的獲利,稅後純益只有5億美元,而每股盈餘可能只有2.7元,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大陸抗通膨的政策所致。

IMG_3119不過,康師傅近期也在中國市場進行價格調整的動作,只是,與大賣場業者家樂福的價格調整似乎未達到共識。康師傅可能因為家樂福不買帳而停止供貨,這可能會引發喜愛康師傅食品口味的民眾種向他處購買。

過去唸EMBA時,我還記得一堂關於品質管理的課,老師提及原料與品質時,就曾經以康師傅為例,說明每一包方便麵少掉一公克所帶來的獲利。以康師傅在中國鋪天蓋地的通路,以及中國食用方便麵的人口來看,這一公克可以省下的金額真是相當可觀。

所以,我認為瑞士信貸是有點『看見黑影就開槍』,打擊通膨固然要做,但是業者也不是省油的燈,更何況康師傅的經營團隊當中,不乏在香港券商工作多年的業界老手、日本商業指標性大學的早稻田大學,以及許多業界前輩,真要提高獲利,每包方便麵少掉的一公克,消費者如何感受得到?只是,康師傅內部的品質股摙要做得更精確才行。

最近會特別留意康師傅,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學校轉寄康師傅大舉徵才的消息。為了因應未來的擴張計畫,康師傅已經不是第一次向臺灣人才招手。學長鼓勵我試試康師傅,畢竟這是一家臺灣為根的公司,在中國這塊市場上發光發熱,未來幾年,更有可能大舉走向國際。值此同時,確實值得好好思考康師傅這家公司的發展性。對於這一點,我是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發展了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