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語檢定

我又提起勇氣報名了日語檢定,這是繼去年下半年之後,又再一次報名。

先說說去年下半年的那一次吧,最後我並沒有繳交報名費,只做了【報名】這個動作而已,繳交考試費用1,500元的前一刻,認為自己不太可能趕得回臺北考試,所以直接放棄繳交考試費用。果不其然,我在去年的12月初真的無法趕回臺北考試。

這一次會再報名,一來是想要知道自己日文的程度(其實還蠻沒信心的)。誰都曉得可以跟外國人用英文溝通,TOEIC不一定考滿分。就算是本國人,國語也不一定可以考滿分。所以,同樣的道理,雖然平常可以跟日本人哈拉個半天,來個英、日、中文大雜燴加比手畫腳也是可以溝通,可是一遇上考試,那真的就是另外一個故事(another story)了。

IMG_3103剛剛一直猶豫要不要直接進行報名的動作,心裡一直告訴自己:『反正四月15日才報名截止嘛,到那時候再報名就好囉!』不過,我做事一向不喜歡把自己逼得太緊,在看完報名簡章以後,發現報名表要以【掛號】寄出,如果是這樣,在接下來的一周沒有太多時間的狀況下,我看還是提早作業吧!

這一次我還是選定了N2做為挑戰的目標,多年前在公司的測驗中,曾經低空飛過二級考試,接連著多年沒有記憶日文,我想應該已經生疏不少,其次,則是日檢的程度設定有所改變,過去的二級,現在應該是在二級與一級之間,門檻不同,我要努力的方向想必也要不一樣。

我還記得以前考二級的時候,聽力簡直要了我的命,因為考試的聽力就是要測驗你聽出了話語之間的端倪,所以一方面要熟悉考試的腔調,一方面又要思考文法問題,到最後,只有無奈地嘆氣加亂猜。

距離考試時間還有三個月左右,聽力雖然是需要加強的部分,但據有經驗的人說,長篇閱讀也有不少的份量,如果真的來不及準備,就只能當做是預賽了。只是…年底的那一場該不會又無法回臺參加考試了吧!?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