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打氣

以前唸到『資訊的掌握』對於事情處理的重要,雖然可以理解,但是體驗沒有親身嘗試來得深刻。今年以來,偶爾會上一下PTT看些八掛、新聞、心情,雖然我不敢打包票這上面的訊息真假,但是,最起碼可以在上面見到一些人生、心情、遭遇,或許也是另外一種方式的打打氣。

在PTT上,有很多初入社會的學生,學校排名的前後都有,看見他們努力地求職、拿到Offer、被拒絕、不適應…等,我開始想起自己的處境。有了比較,真的會有所感觸。

DSC01683或許是我過去遇到的人、公司,狀況都處於高點。不說別的,就拿在媒體就職期間的視野,如果不是上市櫃公司,可能還不見得願意前往看一看呢!雖然上市櫃公司也有很多為富不仁的老闆,但是,最起碼這些公司還上得了檯面,就算發生了光怪陸離的事情,也有些新聞點。可是,如果是一家資本額只有幾百萬的公司,即便發生光怪陸離的事,恐怕到了編輯臺就被刷下來了。

過去,總是習慣把資方與勞方一分為二,這幾年,才漸漸了解,不是二分法這麼簡單而已。就算是資方,如果站出來不是一個咖,那這個老闆充其量也只是一個某些方面比較【勇敢】的前輩而已,他或許剛好擁有資金、人脈、勇氣,或是,傻勁。

這些故事屢見不鮮,真正可以上得了檯面的老闆又有幾個?而我是不是真的夠幸運,可以跟在這些老闆旁邊作事呢?如果我不是擁有足夠的幸運,那麼,珍惜現在或許是一個好方法。

如果,沒有PTT這樣一個資訊的交換空間,我還真不知道臺灣就業環境已經大不如前,雖然薪資、福利不如十年前的新聞常出現在報章雜誌上,但是,這些新聞看起來總是不像PTT上面的討論串,那樣直接與赤裸。

前陣子,李家同先生才對PTT做了一番評論,我想,就我自己對PTT的看法,李家同先生的說法不是全然不對,但是,如果他有機會更深入了解PTT,或許他會做一點修正,然後得出一個更多人感同身受的說法來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