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與健康

下午與朋友相見歡,我準備了自己的醉雞,不過因為時間醃得不夠久,我認為味道還不夠,倒是幾個朋友帶來各地的甜品,我真真被懾服了。朋友相聚,歡樂時光容易過,但是有了甜品的加持,歡樂時光更是甜甜在心頭。

朋友遇在一起,天南地北,什麼都可以聊,我們聊了夫妻關係、家庭與健康、觀念、以及最新的個人狀況…每一次相聚,總是可以帶回滿滿的感觸與消息。

練完舞以後回家,想起冰箱裡還躺著一些食物,索性放棄久違的夜市小吃,把冰箱裡的食物給清一清。

洗淨、切好,供在桌上以後,電視上傳來一支廣告,表明了澱粉是促進肥胖的元兇。然後出現一個美女在鏡頭前搔首弄姿。我實在很想建議政府相關機構,好好管制一下這些廠商的廣告內容,這是一家飲料公司的廣告,但是,為了促銷自己的產品而鼓勵民眾不要攝取澱粉類食品,不僅有礙健康,同時也戕害經濟。

健康方面,澱粉就像煤炭一樣,身體這臺機器需要澱粉的燃燒,才可以有動力做事情。不攝取澱粉,只靠蛋白質與脂肪,到最後還是一樣營養不均衡。老早就有一批醫生呼籲減肥者不可以不攝取澱粉,但是業者似乎還是在做反教育的工作,醫師們沒有財力大打廣告,就由這些講求賺錢的業者與媒體,共同營造了一個不良的教育。

至於經濟,我想幾個月前就已經有一份報告指出,說臺灣民眾攝取米飯的量在逐年地減少。這一點很早就想要提出,希望真有人看見,可以一同努力。

臺灣屬於東亞米飯文化的一支,但是近年來卻逐年降低米飯的攝取。如果說,身體的循環與運作需要仰仗天候的配合,那麼,在幾千年都食用米飯的調整下所產生出來的體質,在這麼幾年間急促地改變,會不會就因此而受到更多疾病的入侵,或是產生更嚴重的後果?

那些老農們的生計、那些城鄉差距越來越嚴重的地區、那些休耕的農地,減少澱粉攝取的動作,會不會產生更多的經濟問題呢?人微言輕,但我仍希望政府能夠正式這些業者的不當教育,否則,如果真有嚴重的經濟問題產生,最後都會演變成民生問題。白米炸彈客的事件不過幾年前,人民似乎還是健忘的居多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