困在歐洲的記憶

今年四月,因為冰島火山爆發的關係,所以我與友人被困在歐洲數日。今天又見到歐洲大雪,空中交通大亂,臺灣旅客有80餘人被困在歐洲,見到這則新聞,又想起今年受困的經驗。

今年四月,是我在各地旅行往來的第一次,被這樣無法掌握的因素困住。因為這『上帝之手』的傑作,讓各方都無法掌握。那個時候,除了無奈,還是無奈,每天清晨只能盯著當地電視看,然後看著歐洲幾國的財長、首相…等高官,在電視節目上打嘴砲。

從火山爆發時的懊惱,到後面幾天漸漸看開,然後把整件事看成是偶遇,把所有困難的事當作笑話來看,幾天之間心情的轉換,真的要兵歷過才能知道。

當時,我與友人覺得,為什麼會這麼倒楣,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落在我們身上?可是,當我們接上網路以後,才發現原來不只有人被困在歐洲,事實上,很多地區的飛機也無法飛進歐洲,有些人被困在美國、巴西、俄羅斯、瑞典、挪威,以及中國,這些人有的是商務人士,有的是學生的旅行,還有蜜月旅行的新婚夫婦,我相信,他們都跟我一樣,歷經了人生重要的事件。

困在歐洲的我,每天的行程大致一樣,就是看過晨間新聞以後,就回到飯店刷隔一天或是隔兩天的房間費用,一直到旅館下最後通牒,表示某一天之後接到團體訂單,無法再提供房間,我們才想到其他的方法,從英國坐歐洲之星到法國,然後再坐ICE列車到德國。

那幾天,為了確認班機與回程機票,光是國際電話就打了好幾通,而且,語音電話應該被塞爆了,光是等真人接聽,就花了好多時間。打過幾通以後,連華航人員也沒有辦法解決,畢竟這是天災,不是華航想飛就可以飛,萬一起飛以後發生事情,誰負責?

今天見到新聞報導,我可以理解媒體也想盡一份力,讓這80位受困在歐洲的臺灣旅客,把消息傳回到臺灣。但是,天災就是天災,人為的力量可以做的,只是把影響降低,要真能解決,真的還需要老天作美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