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的角力

這幾天在新聞媒體上曝光率最高的,除了拾金不昧的事情之外,大概就是校園霸凌事件了。甚至桃園地區的校長因為霸凌事件而得要下臺負責,只是,這樣普遍存在校園的現象,有多大的程度才能算是霸凌?有多大的範圍可以當成是孩子們的無知玩笑?

就媒體的敘述,確實在國中校園當中發生的事情太過份,學生要給老師【好看】的作為也太過無法無天。教育這檔事,就像宗教、美術一樣,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。

IMG_7612我曾經就小外甥在學校裡面被欺負的事,與當國小老師的小妹討論。在她看來,小外甥被呼巴掌的事情不能算是校園霸凌,充其量只能算是學生們之間的玩笑。這一點,我可以同意。但是,如果學生將這樣的事情變成常態,或是組織眾多學生針對某一或某一群學生,那麼,我認為就應該被當作一個【事件】來處理。因為,這樣的行為已經變成一種常態。

除了學生之間,我認為在上層的主事者,包括老師、校長在內,也都應該要正視這樣的事。長久以來,學校裡也有學校裡的角力,不管是學務上、行政上,或是學生之間的教育問題,老師並非聖人,老師們也來自社會的各個角落,自然也會有各式各樣的行為。

就拿今天作家九把刀在省南女脫褲子演講一事,就被許多教育界衛道人士抨擊。這個時候,當這些衛道人士面對的是一個作家時,抨擊的力道可不弱;但是,面對拳頭比自己大的學生,或是同樣在教育界卻失職的人(我不想用【教育者】這三個字),這些衛道人士的抨擊力道在哪裡?

教育真的是百年大業,過去當教育者放棄被教育者,我們總是探討被教育者未來的問題。但是,當今天連教育者都出現問題的時候,政府能夠給人民的方案在哪邊?這些教育者的品性、道德觀,又有誰能把關?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