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種生活

雖然過去曾經到國外多次,也體驗了當地的生活,但這畢竟是走馬看花。人們在自己的生活模式當中,總是會吸引相同興趣的人們一起,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以管窺天的狹窄眼光。

今天與回家過年的妹妹一家人前往佛光山禮佛,久違的佛光山的確有了些微的改變,新的建設讓佛光山看起來對觀光客更加親民。

當然,因為新春的關係,在佛光山上也不乏傳統的技藝表演,例如舞獅這項表演,就在佛光山上上演著。

IMG_3793當我們四處搜集景點的印章時,意外地遇上了遊行的隊伍,依據現場人員的介紹,這些遊行的孩子們小自佛光山的幼稚園,大到普門中學等,都是依賴善心人士的捐款,才能夠受到教育。

看著他們善良、清澈的雙眼,我的眼淚都打轉在眼眶裡了。如果不是因為他們背後一個或數個不幸的遭遇,想必他們也不會在佛光山上相遇。在遊行的隊伍當中,甚至見到外國臉孔,而他們背後的故事可能更加令人動容,才會讓他們遠離他鄉到臺灣來。

這些一落地就有著不平遭遇的孩子們,正在用教育的力量以及自己的技能,努力在生活當中站起來。

整個遊行熱鬧、歡樂,但看在我眼中卻帶了點淡淡的哀傷,圍觀的民眾是豐衣足食的家庭,物質應該不缺乏,而遊行隊伍當中的孩子們,卻是在初三的這一天,把自己過往努力練習的成果展現在遊客眼前。

我帶著小外甥,將身上可以奉獻的金額分批與遊行的孩子們分享,然後跟他們說說話,拿回幾顆甜甜的糖果。

我不知道所捐獻出去的金額,是不是真能到達每一位孩子的身上,因為有太多的消息與新聞指出,許多團體總是打著宗教的名號斂財。今天或許是一個小小的種子,我希望有一天,也能夠達到陳樹菊阿媽的十分之一,不再受到物質慾望的束縛,把自己所能奉獻的力量奉獻出來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