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見歡

一位好友喜獲麟兒,所以幾個朋友相約去探望她。雖然許久未見,但是朋友的感覺仍在,而她,則是多了一分母親的慈愛。

孩子已經四個月,皮膚是男孩子的膚色,不如她母親的白皙。雙眼倒是遺傳到他母親,既大又長,尤其那睫毛與眉形,活脫脫就是一個小帥哥。不過,朋友將孩子的父親保護得很好,不肯透露半點關於父親的消息。

朋友之間多少會帶點傳聞,據說父親的職業特殊,而且是屬於需要高道德標準的行業。我想,朋友之所以要嚴加保護父親,那是因為一旦消息走漏,孩子的父親可能就要背負許多輿論的壓力。DSC01727

為了當一個母親,我認為朋友的犧牲頗大。不過,這是她的選擇,就好比我們今天一樣談到工作的問題,公司外的人總是認為某間公司好,但是身在其中的人卻不是這樣認為。同樣的道理,或許我認為朋友的犧牲大,但對她而言,這或許就是她人生當中的一個選擇而已。

可能是朋友之間有一段時間沒有相聚,這位初當人母的朋友也可能是因為肚子大了,所以與朋友們見面的機會少了。談話間做了更新以後,更是深深覺得一個事件、一個決定的好壞,只有極少數的比重可以當下立判,許多事情都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,直到蓋棺論定時,才能見分曉。

以前年輕不懂事,總是認為自己可以做出最好的判斷。但是,今天聽聞許多事以後,更明白許多事是需要隨著時間推移,才能夠有進一步的考驗與定義。

七年前另一個朋友結婚,羨煞身旁的朋友。七年後的今天,婚姻還需要有更多的心力與努力,才能維持得下去。

大概是受了今天談話的影響,我決定好好地研讀《易經》,那是一部探討【改變】的中國經典,希望我可以因此參透出不一樣的觀點看待這世界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