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花燴香菇

為了下周日的聚會,我提早準備一些食材,以免下周要用的時候找不到。一大早,搞定了家裡的雜事以後,我就前往家樂福辦點食材。凡是常見的食材,像是白菜、鳥蛋、海菜等,我就等到下周日再辦即可,但是,一些少見的食材,那得先準備起來才行。

在找尋食材的時候,意外地發現了荸薺,這是多年未使用的食材了。一般人對於荸薺的食用機會少,所以對荸薺的味道不了解。這荸薺富含澱粉,嘗起來有點甜味,不過,荸薺的皮不像一般根莖類植物的皮薄,所以還得動刀去除。

眼看著架上只剩下一盒,身為【限量版控】的我,就把這盒荸薺給放進了推車裡。單有荸薺還不夠,還得加上其他食材,所以我買了新鮮的香菇回家,去蒂以後備用。

IMG_3857接著我把去皮的荸薺搗碎,加進紅蘿蔔、玉米、青豆、太白粉、香油,以及鹽巴,扮勻以後捏成糰狀,擱在香菇上,就放進電鍋裡蒸煮。

由於我沒有把味道加得很重,所以蒸煮完後,還保留了荸薺淡淡的香味與甜味。當我一小口一小口吃著荸薺時,我想,如果平常習慣重味道的人,應該不會喜歡這道菜。所以,我把這道菜從下周的作菜名單當中剔除,一是味道的問題,二是我不敢保證下周一定可以買得到荸薺。

這一次的心得發現,如果要做這一道百花燴香菇,可能要再加入蝦泥,才可以將荸薺固定得更好。第二是底座的選用,這一次是選用新鮮香菇,但是一蒸煮以後,新鮮香菇脫水,很容易讓上方的荸薺配料崩塌。下一次,我或許會選用較大朵的乾香菇泡開使用。

喜歡做菜的我,也嘗試過許多的料理,料理味道的拿捏,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當中累積的,現在有幾道菜,是可以閉著眼睛就做的,這可不是照著食譜做,一次就可以成功的呢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