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意義

這幾天因為日本震災,更感生命的渺小。昨晚與舅舅一起在老爺酒店用餐,看著表弟、表妹們朝理想前進,心裡也想對他們做做市調,看看他們如何看待生命裡的遭遇。不過,事後想想,這個話題太過嚴肅,連我自己都還在摸索。

瀏覽網頁的時候,看見李家同先生的一篇文章。雖然我並不完全認同他所有的觀點,但是在他對於生命的意義這篇文章,我確實有一些感觸。(我不懂生命的意義─李家同)

這些日子,我確實為了未來的職涯規畫傷透腦筋,面對著未來以及自己的規畫,似乎難以找到一個平衡點。我以為每一位正在就職的人,都已經找到與自己契合的那份生活。可是,越是這麼想,越發現每個人都還沒找到與自己契合的工作。

人似乎還是有那麼一些不滿足。

今天花了一個下午參加舞蹈活動,遇見了許久未見的多位朋友,朋友就是這樣,就算長久沒有見面,也可以聊上好久的時間。但是,我發現,許多人工作也就是為了糊口,糊里糊塗也就當上了基層主管,或是一路平步青雲地當上了經理或高階主管。

或許,對他來說,生命的意義不是最重要的一個點,而是糊口、有錢賺。更深層次的思考,因為無法量化為數據,所以會被摒除在思考的範圍之外。

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?我也答不出來。如果在面試的時候遇到主考官問這樣的問題,我想也會老實地告訴他我答不出來。倒是,如果主考官問起,我也想反問他,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?我相信,這個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含蓋得了的。

在李家同先生的文章當中,實際去執行、去關心,就是落實了生命的意義。如果這是一種修行,那我真的離那個世界太遙遠。因為我連像陳樹菊阿嬤的行徑,都不見得可以慷慨如她。更別說是發自內心地去照顧孩子、關心需要被關心的議題。

最近的天災以及很多事情,更好成為深層思考的觸媒。我一直把研究所教授的話放在心裡:「人生如珍寶,受俗塵所擾,此生修行故,不為俗塵惱。」我不懂生命的意義,但我會努力找尋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