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、海嘯與天譴

今天,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,表達311發生的9.0地震與海嘯是【天譴】,事後他也說,這一句話聽在日本國民的耳中,應當相當刺耳。

他之所以如此發言,不是沒有原因,因為這幾年年輕的日本子女隱瞞年老長輩的死訊,繼續冒領年金,成為社會難以容忍的事實。除了主體意識淪為私欲,連政治上也搞民粹主義,所以需要這樣一次的天譴,好好洗滌一下日本人的心靈。

聽到這一番話,我實在不得不對這位有guts的市長舉起大姆指。

這概念不是第一次,因為在亞里斯多德的史詩當中提到的亞特蘭提斯,就是一個因為貪婪而招致滅亡的故事。這幾個世紀以來,也有貪婪之國將遭到天譴的說法流傳在世界各地,同時流傳著哪一國才是這個預言當中的貪婪之國,除了美國,極盡奢華的杜拜也在名單之列。

不過,如果這個預言屬實,真要有一個貪婪之國被滅亡,我想,當今世上恐怕也不會淪到日本。如果,這一次的天災只是為了滅亡貪婪之國的『前菜』,那日本民眾真的也太無辜了。

前幾天與長輩聊天,長輩提到很多年輕人的行為與過去不一樣。就拿捷運來說,很多人習慣在座位上翹腳,無形中就多佔了一個位置。或是抱著孩子的母親,當小孩的鞋子擦過乘客,也換不到母親的一句抱歉。甚至許多父母把孩子抱上座位玩,但卻沒有把孩子的鞋子脫掉,這種無視於下一位乘客的自私行為,成為長輩口中的失序行為。

確實,臺灣這幾年在發展的過程中,有許多需要再教育的地方,物質欲望的出現與高漲,讓原本純樸的社會開始改變。我相信這幾年一定有人感同身受。

如果不是與長輩的一席話,我似乎已經麻痺在臺灣這樣自私的行為中,居然還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,臺灣正在進步當中,但卻忘了從另外一個面向分析,臺灣過去純樸的良知與公德心,正在一點一滴流失當中。

如果這一次的海嘯與地震是天譴,那麼,日本人要告訴世人擦亮心靈所負出的代價,也太昂貴了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