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房價真會下修?

奢侈稅就要在七月1日正式上路,政府打房的政策要徹頭徹尾地實施,打從這個月初開始,新聞媒體就一直報導著奢侈稅開徵的事。最近更有房地產的專家跳出來說話,認為如果投資客不在兩個月前就脫手,未來將會受到奢侈稅的課徵而影響投資客的獲利,五月份很有可能爆發房屋出清潮。

事實上,這個月開始,臺北市某些地區的房價就已經開始下修,而鄰近的新北市也出現房價下修潮。房產專家認為,這一波的下修會以新北市最為嚴重,當房價不再可被負擔得起時,就會開始下修。

前一陣子在新北市出現一坪90萬元的新建案,房產專家就認為新北市這樣的價格過高,勢必要面臨修正。

平常經過蘆洲地區的新建案地區,總是覺得房子蓋得富麗堂皇,但是夜晚的亮燈率並不高,這跟幾年前竹北的狀況一樣。我還記的當時竹北房價正高的時候,仲介的說詞是:「這個地區離高鐵站相當近,未來的發展一定不可限量。」許多同事都因為這樣的說帖而買了房子,不過,現在看來,應該是買在高點。

這其中只有一位朋友認清了高鐵的建設並非吸引力,他說:「我會每天搭捷運,可是卻不會每天搭高鐵,加上高鐵站附近的噪音大,對我來說,高鐵並不是加分的選項。」之後每每看到竹北地區的房屋廣告,總會想起這位朋友的名句。

當我看見奢侈稅要開徵,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想要購屋的新人或許可以撿點便宜,不需要再為了高房價而受制於房仲業者。

看看別人,也想想自己,如果這一波房價下來,自己手上的房子可能也無法在價格上討到好處。同時,自己手上也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下一棟,看來,奢侈稅一打,還真是有好有壞呀!

不過呢,臺灣人的特性向來是上有對策、下有政策,今天政府打了投資客一巴掌,我想,隔沒多久,投資客很快就會反擊的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