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年的催命符

也不過是十幾年前的事,我的歷史老師告訴班上同學,年祚不過200年的美國,很快就會步上中國歷代的後塵,開始出現國家的問題。而中國經典名著《三國志》一開頭所說的【天下事合久必分、分久必合】,很可能也會發生在美國身上。

果不其然,這幾年美國的國運並不好。雖然很多人開始慶幸金融海嘯已過,但在我看來,海嘯不是過了,而是淹沒了一些不想再提起的俗事。而這一片金融壞帳真的消失了嗎?或許有,但我認為一定還有某些因子留下來,包括主事者的觀念與行為模式。

今天新聞出現歐、美接連出現債務風險的消息。歐洲是因為希臘的債務問題尚待解決,而美國則是由總統歐巴馬出面,要求國會提高政府債務上限。

這讓我想起營運長提起的一件事。他曾經提過一些新創公司,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向許多大企業或是創投公司伸手,如果這個夢提得夠好、案子夠漂亮,很容易就可以在一創業的前幾個月拿到資金。不過,主事者也要夠爭氣,才可以不再向金主伸手要錢。只要接連幾年沒有起色,要錢營運的心態就會越來越心虛。

過慣了優渥的生活,是歐美這些享樂人士的寫照,而過去幾十年,或是幾百年所累積下來的生活,很難在一夕之間就改變。希臘就是最好的例子,而同樣被視為懶散的西班牙,即使航管人員被減薪,年薪還是近新臺幣一千萬元。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呀!

雖然歐盟在這一次的危機當中表明力挺希臘,但是歐盟內部還是有其他的聲音,認為希臘改革的動作太慢,希臘應該要儘快讓自己從債務的危機中站起來。

對我來說,擔心的是新一波金融海嘯的襲擊,這不是杞人憂天,也不是危言聳聽,只是,這場新的金融海嘯會在何時發動,恐怕還需要新的模型與更多資訊提早防範!

以現在美國的經濟體質來看,前一波的金融海嘯還沒完成,如果再來新的一波,加上美國本身高居不下的失業率,能不能度過新的危機還是未知數。200年,在中國的歷史上讓很多朝代開始動搖,而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是不是也受到這200年催命符的約束?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,應該有機會見到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