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也得defense

研究所的時候,助理寄來一封關於口試行程的e-mail,才發現原來學術上的口試說法,是『defense』這個字,這個字帶有防護的意思,或是在辨論上列於『守方』的意思。從這兩個解釋來看,其實,論文口試就有點像是捍衛自己觀點的方式,然後跟教授來一場智慧大角力。

我以為研究所畢業以後,就可以不需要再做這樣的事了。沒想到最近又開始了,得要站在自己的觀點上捍衛自己的說法。

關於『defense』這件事,我並不是全然地討厭,就拿論文與最近的報告比較,我就認為兩者因為目的與種種因素的不同,所產生出來的『defense』效果也不一樣。

論文雖然是由自己想要做的題目出發,但是多半會夾雜教授的意見,如果指導教授不只一位,而且每一位教授的觀點迥異時,那就真的要挫咧等了。光是那修修改改的功夫,就會累死人。

公司要投資或併購的報告也是如此,這不僅僅是公司的議題而已,還包括了公司有關的人,像投資者、股東、員工,以及被併購者的相關人等,都會有一樣的問題,所以,一份評估報告,仔細與小心是必要的。

在向上呈報以前,內部的演練也是重要的,下午才剛完成內部的『defense』,明天立刻就要向營運長報告,雖然說簡報已經是身經百戰,但是在面對不一樣的新案子時,那種心情就像是每一次都是新人一樣。

為了紓解壓力,用完晚餐以後,我獨自到出差住宿地的附近走走,突發奇想,想要利用Google Maps走一條全新的路回到宿舍,就這樣順著指示,一路上越走越暗、越走越荒涼,就在走出路的盡頭前一刻,聞到了一些異味。等到走出了路口,才發現路口的建築物上貼著告示牌:『第二公墓搬遷事宜…』幾個大字,還不等看完,我就頭也不回地快速向前走去。

回到宿舍,一問同事之後才曉得怕,這下子,白天做『defense』的鳥事一掃而盡,只覺得當時為什麼自己敢走進那黑暗的小路。

現在想想,其實在路上根本沒有見到什麼東西,也沒有任何的靈異事件出現,只不過是在路的盡頭發現了那張告示,才有了自己嚇自己、事後才知怕的現象出現。現在知道了,下次就別走那兒了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