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面的想進去,裡面的想出來

晚間,突然收到一封簡訊,是一位在【臺雞店】上班的朋友L,她頂著碩士的學歷在產線工作,幾年下來,因為學歷加上績效,讓她很快就成為產線重要的角色,也正因為角色吃重,越發強化了她的責任心,這雙重的壓力下,讓她最近幾乎崩潰。

為了讓產品可以順利出貨,她與工程師之間的戰爭每天都在上演著。雖然我不了解【臺雞店】的產線流程,但是,依過去的經驗可以知道,產線並不是簡單的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,還需要搭配很多的意見與規畫,才可以創造出最適當的產能。(否則,【臺雞店】憑什麼賺這麼多?)

可是,今天的一場爭執,讓她對這工作已久的制度徹底崩潰,我幾乎沒有看過她的心情如此低落。因為,即便再如何的大事,只要她知道時間過晚,或是對方沒有回應,她便會停止簡訊的傳遞工作。可是,今天她卻是一再地傳來簡訊,無非就是她遇上了多大的挫折。

我想起在PTT上,很多人還是推薦【臺雞店】,認為只要進去個幾年,努力工作個幾年,就可以提早退休,過著自己想要過的生活。

而生活的周遭,也不乏許多從這家公司退休的故事,然後憑藉著自己的雙手,再努力創造自己的第二春。外面的人想進去,可是裡面的人卻想要出來。這可能跟個人的能力高低無絕對關係,反倒是所處的環境與微時空有關。

舉例來說,大公司裡面也有差勁的主管,而且,也可能因為主管個人的偏頗,因此扼殺了同仁的發展。當然,朋友L君與其他部門因為單一事件的爭執不下也會是常見的原因,弄到最後,不是你走,就是我離開。

身邊的朋友都勸她,這是一家好公司,還是別離開的好,但是,據L君自己說,這是她自己的選擇,而且她一刻也待不住了。儘管她正在尋求有一位朋友可以跟她站在同一陣線,但是我的耳邊還是不斷響起那句話:『外面的人想進去,裡面的人想出來。』

旁人時常用自己的思維,思考別人的決定,所以,小孩落地哭成淚人,旁人卻是喜迎這新生命;年老臨終安詳離世,旁人卻反倒哭成了淚人兒。人呀,似乎就是在這種循環當中,不斷地重演著同樣的片段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