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化好嗎?

也不過才六年的光景,微軟雖然還是一方之霸,但是在大家口中,微軟似乎已經不再是幾個選項之一,大家最朗朗上口的,開始變成是蘋果電腦的iPhone、iPad,或是Google的諸多佈局,包括在智慧型手機的平臺Android,以及即將在下個月中推出問世的小筆電平臺Chrome。種種動作讓我不禁懷疑,誰會是繼微軟以後的第二個邪惡帝國呢?

微軟因為在PC世界當中獨大,橫掃了90%以上的市場,這與微軟的策略有關,他採用搭售的方式,讓臺灣資訊業者在出貨的時候,就搭售微軟的平臺。同樣的策略也在微軟的瀏覽器競爭策略看得見同樣的影子,他把瀏覽器內建在自家的Windows作業系統中,導致其他瀏覽器競爭者毫無進入的機會。

IMG_4100如今,Google也要推出自家的電腦平臺與微軟競爭,沒到臺灣來拜碼頭是不行的,所以,今天趁著電腦展之前,已經有消息指出,Google要到臺灣來設研發中心。我認為,這是重要的一步,也顯現出臺灣在全球資訊產業的重要地位。

不過,如果在PC年代,大量被微軟制約、被M化,就是加入了邪惡帝國;那,在網路時代,隨著Google的發展而參與它旗下所有的服務,是不是也加入了被G化的另一個邪惡帝國?

如果是以這樣的邏輯,那麼,近來橫掃全球3C市場的蘋果電腦,會不會也是另外一個邪惡帝國的候選人?

在這一波的競爭中,我想,不會再是技術的關係,而造就了另外一個霸主,我認為,重點在於使用習慣。如果今天所有的服務都必須與網路掛勾,那麼,以雲端方式連結旗下的服務與軟體、硬體,就會是合理的競爭策略。

看看微軟、蘋果與Google三家公司,微軟除了MSN以及Hotmail的服務以外,其他包括日曆、聯絡人…等服務,恐怕還是不及Google。

當網路世界的巨人加上臺灣的製造能力,可以創造出多大的火花呢?我很期待呢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