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想

今天因為商務行程,所以再度造訪華東的昆山市。這座地籍市屬於蘇州市,雖然說離上海很近,但還是得要花上一個半小時的車程。從位在浦東的辦公室出發,我得穿過整個上海市,才可以到達這緊挨著蘇州市的昆山。

昆山,這個地方對臺灣人來說真的不陌生,因為有很多高科技業者的公司、工廠,就座落在昆山這個地方。事實上,昆山對我來說也不陌生,但是,畢竟過去所認識的昆山,跟現在工廠所在地的昆山並不一樣,不同的時空,感受也真的不一樣。坐在車子裡,我一邊望著窗外的景色,一邊回想以前所認識的昆山市。

以前跟著媒體朋友到昆山市,真的像是在當小偷一樣,因為在幾年前,到中國大陸投資還是像違法的事情一樣,而許多的媒體就是喜歡到這地方,拍那一幢幢單調、方正的外觀,偶爾還會出現拍錯建築物的現象。

IMG_0550當思緒漸漸回來,我發現,不會只有昆山印象,對於上海、北京、深圳,我也都有深刻的印象,可是,因為來往多次以後,這些原始的印象開始質變,那種興奮、初探的心情被工作與壓力沖淡了,變成了來往匆匆的例行行程。

這該不會就是都市化、工業化的進程吧!?人心開始對某些事沒有了感覺,開始對原本的是非對錯產生了質疑,然後,改變自己的行為。

我開始覺得,曾子說的【一日三省吾身】,似乎有些道理了。不過,這並不是每天花一些時間,想想今天做過哪些事情就可以,我認為,還需要有個導師或是典型,可以幫助每個人審視自己。

或許,當我在看上海、昆山,或是審視自己的想法時,真的會有所偏頗,如果可以在第一時間就獲得另外一陣灌頂醍醐,那一切的思緒或許就可以頓開。但是,如果無法在第一時間就獲得良好的指導,那或許需要很多時間、很多精力去驗證,多年以後,才能見到一絲的曙光。

或許也是中國的進步飛快,讓人有一種趕不上的感覺。當上海的進步神速時,忙碌的生活,也讓我自己難得停下腳步來看一看身邊的風景。我很慶幸今天有這樣的機會,讓我回想過去幾年在中國發生的點滴,也觸發了我對於未來生活以及充實心靈的一些,新的想法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