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單說,災難體質就是…

聽聞這幾天臺灣的水庫進帳不少,我也很替臺灣高興。不過,這氣候極端異常的狀況,要嘛雨不來風不順,一來,就把水庫都給灌飽了。除了臺灣這樣,最近中國大陸也遇上了乾旱,以前在地理課本上面唸到鄱陽湖具有調節長江水的作用,但如今已是到處乾涸一片。

這一周還得注意的,就是桑達颱風,會不會影響臺灣,明天將會是關鍵期,而且已經有氣象專家說,如果這個颱風襲臺,將不會輕饒臺灣。天祐臺灣吶~可不可以只是擦邊球就好?

除了東亞,南亞的狀況也不好。一般來說,梅雨季無非就是鋒面滯留,可是,如今在北亞的氣流強盛,偏偏遇不上來自南亞的水氣,這冷暖空氣無法會合,自然就無法在黃梅成熟的時節帶來滋潤的雨水。我常想,應該不出多久,消失的不僅是蜜蜂,可能連這一些梅樹都得遭殃。

今天見報的消息中,就有兩則與天氣有關,一則是冰島火山又爆發了,這一次影響了英國500架次的航班起降;另一個則是美國龍捲風侵襲,許多民眾在這場災難當中喪命。

這讓我想起去年四月時,我也因為冰島火山爆發而延誤回臺的時間,雖然說能用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,但是被滯留在當地一段時間,還真的是人生難得的體驗。

同樣是在去年年底,準備從左岸返臺的時候,也遇到了梅姬颱風襲臺,這一次真的是可怕的經驗,但颱風就是這樣,只要提前或延後個一天,大概就可以安然地啟程。雖然沒有與梅姬正面衝突,但也夠嚇人的了!

這一次,同樣要從左岸出差返臺,偏偏在這個時候說有個中颱準備襲臺,希望這一次同樣是虛驚一場,只為臺灣帶來雨水解渴,千萬別釀災才好呀!

當我把自己的這些經歷放上噗浪以後,朋友猜測我可能有災難體質,我乾脆言簡意賅地說,這所謂的災難體質嘛,大概就是臺語常說的【帶賽】吧!?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