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暴不會只有一次

明天就要出差,今天把車子交給爸媽,一切就緒以後,已經是晚上八點了。回到集合點,Karodo告訴我,剛剛的新聞上,傳出一位上過于美人節目的受暴婦女陳秀華,因為與丈夫口角,被丈夫一刀刺死。

關於這個來不及救的事件,于美人相當難過,也表示沒有救到陳秀華,感到相當內疚。

乍聽到這個消息,心裡也相當難過。在這看似教育普及的臺灣,居然還有這樣的事發生。我時常想,這些當事人究竟是因為先天的環境所造成今天的格局?還是後天的教育所養成的?

另外,過去大家都以為,年紀越長,智慧也會跟著增長。從智慧的角度,或是經驗的方向,或許可以成立。但是,處世、應對等技能,似乎就難以和年紀畫上等號。這一次的受害者48歲,施暴者51歲,事後追究的原因,是因為女方要求男方還清三萬元的借款,才引發殺機。

中間口角的過程已經消失,但是,如果男方早有殺機,不需要在發生性行為以後,才將女方殺掉。這雙方究竟在哪個點上出現了難以平復的爭執,如今已無從調查。

家暴這件事,並不是靠節目就可以達到效果,既然如此,還能利用什麼管道預防呢?這似乎不是教育可以完全施力的地方。這似乎已經內化為行為模式的一種。

這一題,我沒有答案。

我想起最近有些人鼓吹唸一些佛經,出發點並不是傳統迴向、輪迴的問題,而是藉由佛經的教化意涵,讓民眾找回因為工商社會快速變動而流失的心靈(可以說是失心瘋嗎?)。我個人倒是可以認同這個出發點,因為在信仰的因素之外,從另外一個管道吸收一些心靈食物,或許可以讓這些心靈蒙塵的人們,撢除一些世俗灰塵。

臺灣雖然在世界的兩性平等方面多有斬獲,但若要達到真正的兩性平等,那真的還有一大段路要走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