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了位置,換了腦袋

今天是周末,一般來說,撇開了上班日的緊張,是應該要好好睡一下才是。最近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偏向企業等級的決策,這與過去的工作壓力不太一樣,因為,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,我也常常把這件事掛在心上。

不過,今天更讓我期待的事,是跟一群好朋友的聚會。好朋友之所以是好朋友,是因為有一定的默契存在,所以即使不設定議題,一聚首,一樣可以聊得很開心。

聽著朋友聊起工作的事、老闆的事、同事的事,我約略也有些感觸。過去當下屬,總是為了不公平而反對,總是覺得危害到自身的利益,那就應該要據理力爭。現在,可能是因為看的層級向上,往往會思考,如果我多考慮公司的因素,那,結果會是什麼?

很多制度與系統,其實是立場的不同。好比執行長時常要看比較細的數據,可是要拆分就真的有困難。如果真的硬要拆分,並非不可行,但是,數據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有多少?那又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問題。

雖然自己有了新的認識與看法,是因為跟在主管旁邊做事的影響,但是,畢竟多數人還只是一般人,不太可能在第一時間就想到更高階的問題,抱怨難免,而且,在心煩意亂的時候,抱怨真的是一種紓發。

朋友W的老闆是一位好色之徒(不過,沒有像新聞所說的應徵小三就是了),過去這一點還可以忍受,畢竟瑕不掩瑜,只要業績做得好,大家都可以雨露均霑。但這幾年變了,開始有了大頭症。

這位來自屏東鄉下的主管,因為來自農村的關係,凡事的滿足點不高(但也不低),一般來說,只要可以過得去,沒有不能使用的。但卻因為在商場上接觸多了同業,開始也認為他該享有同等的待遇。於是,本業以外,他開始追求一些形而上的東西,以彰顯他自己,這可苦了朋友的部門,時常得花時間幫他處理這些額外的事,包括航空公司貴賓室、便宜又好的機位…等瑣事。

看多了企業的經營,我想,【人和】這一個條件,還是比其他周邊的條件要來得重要的!而這一點,也是我應該要努力學習的一點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