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個似曾相識的3C狂熱

2000年出社會以後,因為在科技業工作,當時很多周遭的朋友,幾乎可以朗朗上口地背出英特爾處理器的所有產品線,而主機板怎麼超頻、怎麼讓運算的速度更快,更是每天雜誌上面可以見到的話題。

這股風潮最後也燒到了我。我還記得那時候買了一部Sony的高階相機,四萬多元眼也不眨就敗了下去,PDA也是走在朋友的前端,一開始就拿了使用微軟最先進系統的PDA,品牌是惠普(HP)。

沒過幾年,我開始體會到追求3C本是夢,那永遠追不完的規格,如果要走在流行的最前緣,就得不斷地支出金錢。從那以後,我開始仔細思考自己的使用需求,只有需要用得上的,才會購買當時的最高檔次產品,然後,試圖維持使用個幾年。

DSC00919在這段期間,我並沒有意識到,原來市場上也出現了轉變。因為早期那些教導使用者超頻、加速、規格永遠第一的媒體,開始一個接一個地收掉。某些原因或許是因為網路的發達,讓原本不夠透明的資訊變得透明,另外一個原因,或許就是有人發現,追求3C就是夢一場。

但是,最近真的讓我有了同樣的感覺,因為今天Apple在臺灣推出了iPad 2平板電腦,這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,又再度引起了市場的關注,許多3C的愛好者,連夜就在通路業者的店門前排隊,為了就是搶到這臺灣的頭香。

多年前那種為了3C狂熱的情緒與感覺,似乎又回到了我的眼前。

這個神奇的產品,當然也引起了我的興趣。我開始去研究他的方案、他的規格、他可以為我帶來哪些新的利益。仔細一看,除了Apple本身所提供的iWork軟體無法在iPhone上面使用外,其他功能幾乎大同小異,充其量,也不過就是iPhone的放大版。仔細評估過我的使用需求以後,我認為目前還是空氣機(MacBook Air)比較適合我。

流行就是這樣,當市場上的民眾趕搭流行的時候,就會在市賞上面引爆賣點,而大眾消費市場向來有一種群羊心理,會跟著大多數的人一同前進,這波風潮可以引領多久,說實話,我沒有那種智慧說得精準,但是,對我自己來說,買【需要】而不是買【想要】的東西,才是我當前的消費哲學。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