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與自然

趁著出差之便,早起到宿舍附近的小山丘運動運動。這個小山丘不高,但是卻有三座妙宇在這邊。周間的晨間登山,是我過去幾年想都沒有想過的生活片段,今天剛好是預言末日的日子,如果真是末日,能夠在最後一刻體驗這樣的片段,那也是不錯的體驗。

登高望遠,真有一種心胸開闊的感覺。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潛在的憂鬱症因子,但我覺得,如果可以靜靜地看著遠方,那種望遠的感受真的很不一樣。

在臺灣,見到這樣景色的機會不多,但我在日本與其他國家,倒是有過幾次的經驗。只是,人多半是健忘的,也包括我,每每都在面對大自然的感動之餘,想要努力地記下那個片段,但是幾年過後,俗事擾攘後,又忘記了當時被感動的初衷。

在山丘頂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,看著陸續上山的民眾,以及山下如同螞蟻的居民,我忽然覺得,如果老天爺命定今天就是世界末日,那也未免太可惜了,這般美景、這般空氣,應該還要有更多人來分享。

上山的民眾半開玩笑地說,如果真的發生了14級大地震,那大家就在此避難吧!如果裂縫剛好經過這座山丘,那大夥在一起,路上也有伴,如此好山好水相伴,其實也是不差的落葉歸根處。

雖然有末日的可能,但是班還是得上。回程的時候,途經龍眼林,一位大哥突然大叫:『摀住口鼻!』一時之間,我還以為這世界末日的形式改變了,改以毒氣的方式侵襲。後來才知道,業主為了龍眼結果,噴了大量的農藥,如果不摀住口鼻,今天在山頂呼吸的新鮮空氣可就白費了呢!

人要生活,所以找出了很多方法要活下去。不過,隨著在塵世的時間越久,越覺得大自然難以挑戰。就拿今天的例子來說,業主噴灑了農藥,但是老天爺卻來個缺水乾旱,開了花卻結不了果,人類一樣吃不到龍眼。

人與自然的平衡,似乎一直都無法出現收殮、平衡的格局…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