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節兩樣情

今天是母親節。每一年的這一天,多少都要有點表示。幾年下來,老木的物質品項的確不缺乏,而我也對這一天要送的禮品開始感到不知送什麼才好。

送禮嘛,難就難在送得適得其所,難在送進心坎裡。往年,母親節禮物會以實用性為主,但因為與老木的生日接近(六月),所以,母親節時常就是自家小孩們合起來送一個禮物。隨著妹妹們嫁人,這個責任就落到我一個人身上。

今年的禮物還是以實用性的為主,我幫兩老買了情人衫,希望他們走在路上散步的時候,可以讓鄰居知道,那對每天晨昏散步的夫妻,原來有這樣一體的感覺。

DSC02138其實,表現心意平常就該進行,只是有了這些節日幫襯,在特別的日子裡面表達一些隆重的心意,更適得其所一點。

今天各地都有母親節的慶祝活動,但是,有喜必有悲,新聞上就有幾件來不及過母親節的消息,其中,也包含了剛剛失足墜樓的關中女兒關雲娣。

不論自殺或是意外,對於在世的人來說,都是在心上劃了一刀。今天,也是我一位大學同學T的生日,不過,他在就業的第一年,就選擇自殺了結自己。

不僅近是對他的母親、家人造成了傷害,也傷害了我們同學之間的感情,究竟,是哪一個過不了的關、打不開的結讓他決定這麼做?直到現在,沒有人知道真實的原因,因為,T一直到最後一天,都沒有告訴任何同學。

雖然很多人謠傳他是因為憂鬱,但我對於憂鬱症的印象與認知,還是僅止於外界的訊息,所知真的有限。所以,我一直不懂的是,大學時期開朗的T,為什麼就在一出社會以後,就結束掉自己?

新聞上引述了關雲娣母親的話,別讓母親難過地活著,不管在這個母親節,是因為感情糾葛,失足墜樓,或是因為病情纏身,受不了憂鬱所苦而結束生命,對於每一個母親來說,都會是一道難以抹滅的傷口。同樣的,對於周遭的人來說,也同樣難忘這份感情。

0 Responses